活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风采 >> 正文
在心上,在路上 —武昌黄鹂路社区下沉党员干部李铭购药服务二三事
栏目:活动风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22 21:06:20 点击:

 

“真是个好人!”“辛苦了!”“感谢你救急。”购药小分队成立近一个月以来,在一个个微信里、在一次次电话中、在一个个家门口,李铭每天总能收获无数个真诚的“感谢”。

 

李铭是黄鹂路社区下沉党员突击队购药分队分队长。他原是长江职业学院的教师,拥有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格证。2月26日,黄鹂路社区省委工作队在得知社区居民购药困难后,迅速发动突击队员展开专项突击保障工作。李铭主动请缨,与同一小区的姜俊、石焰等人一起组建了一支购药志愿者小分队,为社区居民开展购药服务。
奔波,张扬别样的感动
“今天有购药需求吗?重症购药者,请准备好病历、医保卡、空药盒等资料,一般病症购药者,请填好表格,留下联系方式。”3月20日上午,李铭如往常一样,一大早便在各微信群里征求购药信息。
询问购药需求、收集购药资料、奔赴药店购药、分送药品上门……每天,李铭和他的小分队成员总是在忙个不停,不是在征求购药信息,就是在购药送药的路上。有时,为一种药,要跑好几个药店,有时,为一个重症患者购药,要排队几个小时,甚至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3月17日中午,家住东湖春树里的居民蒋辉在购药群中求助,说急需莲花清瘟胶囊。本已将当日所购药品全部送完准备返回家吃饭的李铭,马上添加了他的微信,将购药所需的个人详细信息收集齐后,迅速前往药房购药,并将药品及时送去。
居住在纺院小区的汪武松老人,身患帕金森综合征,购药品种多、需求量大。对于他的每一次购药,李铭都专门与其老伴进行电话沟通,一一核实。特别是为老人购买恩他卡朋片时,跑遍街道周边的药店均没有。为此,李铭在把其他居民的药送完后,又继续扩大找药范围,最后在星海路科海园大药房找到了。但是,一瓶药就要216.6元,且因是普通药不能刷医保卡,李铭便代为垫付了药费。
为确保居民用药安全,李铭和团队成员还自备了冰袋和保温盒,专门用于冷藏胰岛素等需要冷链运输的药品。
李铭及团队为居民购药的奔波,在安静的街道衬托下,成为了城市一道动人的风景。一个月来,仅普通购药就超过了200人次。
忙碌,成了他们的日常。而李铭说,他们很享受这种忙碌,在战疫中,能为大家做点事,出份力是幸福的。
等待,触及心灵的感动
有一种等待,触动心灵。
“上午9点去的,下午5点才办完,可看到大家收到了药,也不觉得累了。”3月4日,李铭第一次到科海园大药房去为重症病人购药,就尝到了等待的滋味:虽然只有6个重症购药者,却足足用了6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那种感受,只有经历的人才体味得到。”李铭坦言,购药最难的,还是重症购药。一是因为重症购药,要看病历、刷医卡、取药,比较麻烦,在购药时,等待时间非常长,几近一个小时才能办理一个。二是在抗疫期间购药需求多,药店服务的人手相应较少,工作进程较慢。
“没想到这么负责,太感谢了!”3月18日,当看到风尘仆仆的李铭将刚刚采购的药送来时,春树里80多岁的离休干部吴恒勇感动不已,向李铭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原来,吴恒勇家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不能断药,眼看药快吃完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由于疫情影响,自己年迈又不便外出购药。李铭得知此信息,跑了几家药店,硬是将所需的几种药全都购回来了,解决了他的大难题。
“重症购药,不管多麻烦,等待时间多长,都要及时购回来。”李铭说,重症购药责任非常重大,马虎不得,这些重症患者一旦断药,轻则病情加重,重则危及生命。
截至目前,购药志愿者小分队累计为重症患者购药60人次。
创新,蕴含满满的心意
“对照资料袋表上四项要求,都一一核对了。”3月20日,春树里居民刘汴珍在提供重症病购药资料时,表示非常清楚。设计简单明了的重症购药资料表格,是李铭购药团队的一大创新。
在购药过程中,发现工作效率不高,为提高购药效率,李铭和他的伙伴对办事方法和程序进行了设计和创新。
李铭和购药组志愿者建立了一个社区普通购药群和一个重症购药群,请网格员把群名片推荐到网格群中,让有需求的居民扫码进群。
针对普通购药,他们在群中发布购普通药品程序,由各个居民自行登记。对于不会登记的人员,购药组志愿者在沟通问清楚需求相关信息后帮忙登记。最后再在线上与药店沟通后,再前往药店有针对性购药,大大节约了时间。针对重症购药,李铭和他的团队在研究当前重症药房服务范围、业务流程和具体位置后,并专门跑到重症药房了解药房的信息需求,最后制定出用信封分别装上每一名重症病人的购药资料、并在信封正面标注提示资料信息的方案。
李铭们的创新,不但让居民提供购药信息更方便快捷,而且让代购者不再跑冤枉路,购药效率大为提高。目前,社区居民购买普通药已经实现当天登记,次日送达。重症购药也能在一两天内完成。
截至目前,购药志愿者小分队累计为患者购药近300人次,李铭及团队成员共计为患者垫付购药资金近3万元。

 

购药小分队在行动(李铭左、石焰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