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栏目:通知公告 作者:ebtcms 来源:http://dwzzb.cjxy.edu.cn/  时间:2017-06-12 17:29:29 点击:

各院部、机关各处室、湖北省益康制药厂:

   现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中共长江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5日


附件: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号)、《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办发〔2017〕24号)、《省委高校工委印发<关于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方案>的通知》、《中共湖北省教育厅党组印发<关于在省教育厅直属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教党〔2017〕27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注重抓领导带动、抓基层支部、抓流动党员、抓典型示范、抓督促指导,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凝心聚力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建立常态化载体和制度,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到平常;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着力解决学校事业改革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立德树人、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基本内容

   (一)在“学”上深化拓展

   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模范遵守党章,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

   深入学习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的要求,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切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在“做”上深化拓展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知促行,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四个合格”的具体要求,知标准、明底线,真正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师生、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三)在查找和解决问题上深化拓展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把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边学边查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学校党委定期梳理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各党总支和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对照问题清单,把自己摆进去,及时查找不足,主动解决问题。

   学校党委主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是否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等问题。

   各基层党组织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组织生活不规范、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

   党员、干部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经常发现和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具体措施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一)坚持理论学习,做到学思践悟

   1、明确学习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制定“经常学、长期学”的学习计划,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至少安排8次,党员集体学习每月至少安排1次,党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专题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党支部安排和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各项活动。

   2、健全学习机制。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集中学习日制度,确定每周四下午开展集中学习,固定时间、列出计划、明确主题。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为党员讲1次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到所在党支部或联系点党支部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要给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

   3、用好学习方式。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长江职业学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规范》要求,把“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机融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坐下来的理论学习”与“走出去的党性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相结合,增强学习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引导广大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二)坚持夯实基层,推进支部建设

  1、强化党务队伍建设。按照选优、配强、管住、用好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和党支部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党务干部管理和激励机制。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双引领人”培育工程。创新选拔培养机制,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加强教育培训,每年开展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干部分级分类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能力。

   2、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具体规定,通过督促检查、述职考评等机制,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思想动态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到实处,推动“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把“两学一做”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学校每月统筹确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固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总支要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着力解决活动主题不突出、时间不规律、开展不规范等问题。建立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联系制度,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确保党员组织生活“一个都不拉下”。

  3、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纪实制度,规范使用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事前有详细计划可循、事中有规范记录可看、事后有档案资料可查。建立基层党组织规范,通过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等活动,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真正把支部建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4、落实基本保障。修订《长江职业学院党建经费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党费的政治功能和教育功能,并在资源配置上向基层党组织倾斜,落实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基本保障,增强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团结服务群众、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

  (三)坚持四个合格,做到知行合一

   1、制定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即党员学有方向、做有标准,学有标杆、做有底线,开展“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大讨论,制定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把合格党员的标准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

   2、发挥党员作用。围绕立德树人任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设置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活动,将承诺事项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教育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师生监督。教师党员要带头崇教尚德,带头教书育人,带头完成教学科研工作任务;机关教辅党员要带头爱岗敬业,带头务实奉献,带头勤政廉洁;离退休党员要带头搞好家风建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进言献策;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勤奋学习,带头志愿服务。

   3、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三好”创建评选活动,并择优推荐参加省委高校工委评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向沈因洛、焦裕禄、王光国、廖俊波等同志学习,营造学习先进、推进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注重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加大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宣传力度,传播正能量。

   (四)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整改落实

   1、查找解决问题经常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坚持学做结合,边学边查边改,联系实际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建立党组织和党员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注重查找分析工作中是否有不思进取、办事拖拉、相互推诿、效率不高的现象,着力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激励警示作用,深入学习新时期先进人物事迹,激励党员干部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以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和忏悔录为反面教材,利用廉政教育基地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牢牢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日常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和联系点党支部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次;各党总支书记每年要与党员普遍谈心谈话,发现问题的要及时提醒。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学校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到所在党支部和联系点党支部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3、持续推进党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全面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升党委领导学校改革发展能力;积极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按照标准配备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和影响力,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落到实处;继续推进解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抓好纪委“三转”,配强纪检力量,提升高校纪检干部的能力素质,加强条件保障,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各基层党组织对照省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结合学校下发的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进一步巩固党建工作整改成果,切实抓好按期换届、党员发展、支部规范化管理和严肃支部组织生活等整改任务。

  (五)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1、在学习上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制定和落实个人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开展自学,务求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2、在强化党性修养上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建联系点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坚持带头在支部、师生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要求,切实改进作风;继续带头深入开展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六个一”活动。

  3、在担当履责上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自觉主动接受坚督,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抵腐定力。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立足岗位,以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谋事创业。

  五、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注重统筹谋划。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联系单位的党总支和党支部加强指导。党委办公室、组织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要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强化考核评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责任清单,作为评价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学校将适时召开推进会,定期开展检查评估。

   (三)强化督查问责。坚持经常性督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督查,各党总支要以经常性督查为主要方式,对所属党支部开展全覆盖督查。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