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组织工作 >> 基层风采 >> 正文
机关一总支下沉党员干部在社区战“疫”阵地践行初心和使命
栏目:基层风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9 21:52:01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扎实筑牢社区(村)第一道防线,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下沉到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服从社区(村)党组织的统一指挥和调度,落实好封控筛查、送诊转运、生活保障、困难群众帮扶等各项任务,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第一党总支党员干部接到有关通知后,纷纷第一时间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和村委会报道,根据安排投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把党员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齐心协力为居民把超市“搬”进小区

早在5年前,后勤支部的童侃就担任了武昌区百瑞景中央花园小区所住楼栋的党小组组长,社区有什么事他都会去帮忙。疫情发生以来,小区封闭,生活不便。为尽可能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童侃立即又和一批热心的居民组成了志愿者团队,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筹划,2月中旬正式开始为邻里组织团购,第一次就有300多户居民参加。团购接龙、登记信息、采购物资、逐一联系、分批发放等等,全部都要仔细对接,不仅要考虑到防护安全,还要真心实意为居民办好事。童侃经常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忙到深夜,看到居民吃到新鲜的蔬菜,为他们竖起的大拇指,再累也不觉累。在社区党委的有力组织下,百瑞景的居民充满了幸福感,生活需要都得到了保障。央视《新闻1+1》节目、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了该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邻里守望为群众筑牢保障防线

宅家抗疫,生活物资成了武汉市民的大问题。投身社区一线的党员同志纷纷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顶着被感染的风险,为居民排忧解难。一支部的郑晶住在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社区,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后,每天逐户上门摸排信息,为居民监测体温,即使是在有确诊病例的楼栋,也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防控工作要求。年纪大的居民,郑晶会把温度计、口罩、药品、爱心物资等一一送到家门口。二支部的汤敏住在洪山区街道口闹市区,热心的她加入社区志愿工作队以后,每天为辖区居民忙里忙外,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种疑难问题,大家有什么生活上的需求,也都尽可能地满足大家,经常忙到深夜,只为让大家安心待在家里。

郑晶到居民楼开展摸排工作

汤敏在小区入口处登记居民生活物资采购信息

党总支书记何志武在小区忙着为居民送菜

吴洪刚在小区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为家乡人民打一场防疫阻击战

疫情虽然暂时阻隔了大家回到武汉的脚步,但是,下沉的党员在家乡发挥模范作用,勇敢地走在了祖国农村大地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家乡人民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一己之力。位于鄂州与黄石交界处的花湖开发区金鸡桥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社区疫情防控管理难度较大。二支部的彭雪琴下沉到社区后,值守劝导、跑腿买药、发放物资甚至还要协助清理居民生活垃圾,脏活累活她从不抱怨,只希望邻居们理解配合,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老家在革命老区红安县的韩永平,解除自我隔离后,也是第一时间就加入村里的防控工作,值守在村口劝返老乡,走村串户为监测登记。还有张敏、李蓓、何敏等,也都成了家乡的防疫宣传员,协助社区和村里做好一线防控工作。

韩永平在老家红安上门为村民量体温

机关一总支其他党员干部也都下沉到所在的社区或村组,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防疫、值班守卫、清理消毒、入户调查、协调防控物资、团购生活用品等等,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